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1/700 タミヤ 大日本帝国海軍 松型駆逐艦 桜 Work II


上色前才發現艦身上有亞麻油布的區塊...Orz

雖有聽說戰爭後期為了控制火災問題有撤掉亞麻油布.

為了模型好看還是來做還原壓條的工作. 


工作上想說難得, 使用0.2mm的黃銅線重現壓條.

使用金屬材質的好處是上色之後, 

可以刮除顏料重現暗黃色的壓條顏色.

缺點是不好黏得很漂亮, 施工比較困難.

正好這次是對驅逐艦做修改, 面積小施工還算容易.


艦艏大概長這樣, 溢出的膠我已經不再去在意了....


開始上色, 這次剛好都有拍照, 

在此分享小型艦的上色順序:

首先是使用GAIA的GS04做底漆, 

不使用灰色系主要是為了讓亞麻油布發色鮮豔一些.

以及懶得上艦底色.


底色結束後上亞麻油布色 > 遮掩甲板.

為了避免自己眼睛不好造成漏貼, 

我會在貼完遮蓋膠帶後,

再塗一層遮蓋液在膠帶上, 避免有漏洞.


 艦身的部分除了將艦底遮蓋之外, 

在艦身中間貼上遮蓋膠帶(2mm寬), 

準備之後用噴補土的方式做鋼板落差效果.

噴了多次的經驗是告訴我,

不要為了凸顯落差去噴很厚, 

稍微噴一層就會有效果了.

最近有賣便宜好取得的田宮0.05mm厚的塑膠板,

想想拿來貼鋼板應該也不錯?


 在怎麼遮蓋總是會有漏網之魚.

甲板的部分用筆塗補色, 

艦底的部分因為很難塗的很工整,

再度遮蓋以後用噴筆修正分色線的邊界.

大部分的筆塗補色工作也在這邊完成.


 將壓條顏色用推刀刮除, 露出金屬的顏色.


 之後是個人的喜好, 不想把船弄得舊舊的可以跳過這一步.

做輕微的舊化將顏料調非常非常的稀以後, 

大辣辣的塗一層之後就可以不用理了.


 這次是做大戰後期的船, 舊化的部分弄得髒一點, 

顏料微乾後(大概5~10min)是這樣的感覺.


 這時候不理會的話結果會是非常髒的船.

這邊就看個人喜好做調整.

對我而言這樣實在太髒了.

我會再用溶劑擦拭調整染色的程度..

反過來說如果要在髒一些, 

還可以再疊加其他顏色的舊畫顏料.



最近舊化都偷懶用GSI的舊畫顏料+溶劑了.

好處是顏色渲染的效果不錯 + 不會傷塑膠.


 大致修正到此.

一開始作的乾靜一點, 

覺得不滿意可以慢慢加重.



最後收尾的是張線工作.

老樣子使用專用金屬線.

這次多了GSI新出的MR. TAKUMI 壓克力手靠.

真是我這種手爛的人的救星阿.


張線的作法之前有分享.

剪裁的時先用分規大致量出長度.

(專用線貴貴還是省一點用)

我習慣一次剪出要貼的數量,

因為張線非~常~細, 

剪完以後先用遮蓋膠帶黏住避免遺失.



平常的教科書是教用一些膠帶類的當作水貼的底.

剛好最近弄了田宮出的便宜又大碗的B4塑膠紙.

這次拿來測試作底, 用起來還不錯 :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